— 应是旧山川 —

我的取悦不是天生的、

怪咖是出乎我意料的。

或者说,我以为它至少不会是这么压抑的。很容易被密恐被精神污染,扭曲的画面给人冲击力太过强悍,说到底一开始我看了也是很久没有缓过来,念头就是不行不行这个和摩摩的MV绝对不能深夜一个人看,会吓死的。

综上,以下的叙述都是存在在我的记忆里的对怪咖的理解记忆。



首先故事整体是比较清楚的。薛生存在名为爱的血液里、深入骨髓。而他在此的象征却是毛虫——为了取悦自己爱的人而装扮成艳丽的蝴蝶,而却因为失误而被其发现,如同初生孩子一般不知所措。回溯到开头他双手捧起眼神绝望而迷茫的样子——是的,这就是故事的核心了——这是一个在感情里处于低位的人卑微而脆弱的爱情。

MV中出现最多的是“目”,是眼睛。它存在于薛的帽子上,存在于薛的表演之中,存在于爱人的窥视之下。

我穿上滑稽的服装、戴上满是眼睛的高帽——我要伪装,扮成虚假的人物来迷惑你的眼,博君一笑。

我努力表演着生疏的节目,我在你的注视下假装镇定,在你的轻笑中绷紧面孔——我不能露出一点点破绽,我不想让你离开我。

你看着我,接受着我送来的迷惑视线的眼球,却用播放机万花筒窥视着我灵魂的卑微——你惊讶了、远离了,将我从你的血液中排斥出来了。

你是否不再爱我了。


而薛在眼睛与嘴中的表演,亦是一种暗示。我爱你,我活在你的身体里,我活在你的注视里也活在你的评判中。我在爱情中没有选择权,只有取悦、无尽的取悦。


但是最后,他还是没能下的去手。他还是为悲剧留了最后一丝的希望。他最后还是让他与爱人相见、相拥。

不管是真正的接纳还是分别的前奏亦或是茫然的亲近,他至少是留有了余地。就像是摩天大楼最后他盖住纯真的盖子,对儿时的自己展露微笑一样,在最后留了希望。

这也是最令人惊叹的一笔——亦喜亦悲不加多的评论,黑白的映像更增添了画面的庄重性和沉闷性。毕竟有所安慰后就是深渊里的绝望。


“熟练了,喜怒就合并了。”

“我偶尔取悦也会失手的。”

“我不是个怪咖,是不计较的惩罚。”

“感情里的怪咖,再难过也笑着说吧。”


在这儿不得不称赞薛和黄中平导演的精致配合。可以说明知这种风格难以被较广大的群众接受的情况下,还坚持在这种扭曲的黑白空间里表演瑰丽的凄厉的五彩斑斓的风格。

真正去体会会感到五体投地的,所有的意象和人的行为都是有所表示的,要是细细分析写到明天都不能干完,那么今天先到这里,慢慢酝酿一下新歌感想。


我是来吹怪咖MV的,但是还是想说歌谣季那身是我最喜欢的小丑装。

以及,江苏卫视你是我一生的爸爸!!!


评论
热度(3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